20190228_114703.jpg

<凱哥與璇妹>

我下次一定會‧‧‧‧‧‧,所以我可以‧‧‧‧‧‧嗎?」

這不是造句,這是凱哥最近的新招。這小子可能有嘗過幾次甜頭,最近時常出這種耍賴的奧步,舉凡:

「我下次一定會好好吃飯,所以我今天可以住阿嬤家嗎?」

「我下次一定會吃快一點,所以我今天可以吃水果嗎?」

「我下次一定會乖乖聽話,所以我今天可以看卡通嗎?」


  最近忽然發現凱哥耍賴的頻率急速上升,他會這樣盧小的對象只有兩個人:我媽他阿嬤、我老公他阿爸。天知、地知、獨眼龍也知道,就是阿嬤或阿爸曾經讓他得手過,食髓知味的凱哥才會得寸進尺的步步相逼。(最近寫古裝劇一時改不過來,哈哈哈)媽媽我是不會被這樣廬的,我們家的黑臉就是我!

  發現這狀況以後,跟家人溝通了一下,所以我們家更新了「凱哥條款」,宗旨是「用努力換取獎勵」,第一次執行的狀況,就是他要住阿嬤家,但當晚吃飯沒有好好吃,阿嬤不給他住,通常以前是他多廬幾次,多說幾次上面的範例一以後阿嬤會妥協。可是那天阿嬤異常的強硬(?)所以我也順水推舟的就頒布了這個條款。

  想當然爾凱哥本人是哭到一個不行,要回家了死活賴在阿嬤家不走,最後是被我扛走,在車上發了一頓脾氣。當我啟動碎碎念模式的時候,居然還用手把耳朵捂起來,媽媽我本人雖然憤怒,但還是跟他說:

媽:「雖然你把耳朵捂起來了,但我知道你還是聽得到。」

凱:「我聽不到!」

媽:「那你怎麼知道我在跟你說話?」

凱:「‧‧‧‧‧‧」

  至於碎碎念的內容則是,我們家現在不接受我下次這句話,想要獎勵就得要付出相對的努力,努力吃飯、努力收拾玩具、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氣。我也跟凱哥說因為他已經當過太多太多次放羊的孩子。嗯,沒錯,聽到這裡凱哥又理由伯上身,直說他「下次真的」不會了。

  我跟凱哥解釋,沒有人可以知道你下次是不是真的會做到該做的事,而且我們不推崇不勞而獲,所以不再受理用未來的空頭支票換取現在的各種好處。也許有人會覺得小孩嘛,哪個小孩不是這樣。但媽媽我對人性本惰是非常有感的,現在會這樣,長大以後是不是會跟老闆說,我下次會好好工作,你先預支薪水給我。

  除了人性本惰以外,我也有跟學校老師聊過,因為他實在太聰明了,上次的智力測驗結果綜合智商是129落在資優邊緣,但關於語言跟理解力是140極資優的狀況,造成他非常的會「鑽漏洞」跟「遊走法律邊緣」,也許有的孩子只需要正向與愛的教育,但以凱哥的狀況,他需要的卻是獎懲並行以及嚴謹沒有漏洞的規範,讓他沒有漏洞可以鑽。

  規範的嚴謹程度,關於吃飯我有一個例子可以說說,吃飯時間是三十分鐘,我每五分鐘會提醒一次剩餘時間,三十分鐘內吃完就有飯後水果與點心可以吃,周六加碼可以住阿嬤家,但是!我會觀察,如果前面二十分鐘都在跟大人閒聊與發呆,後面十分鐘狂吃猛塞,就算最後時間內吃完,一樣不算任務成功。

  好吧,也許有人會想,蛤~~只是一個孩子耶,有必要這樣像軍隊一樣管理嗎?嗯,以凱哥的狀況,是有必要的。沒有頒布這條款之前,我們家吃飯的狀況是,他一直說話、發呆、找盡各種藉口(尿遁/屎遁)離開餐桌,然後我開始像老媽子一樣一直念,快吃、不要講話、你吃最後一名我就揍你,念到最後暴怒修理小孩。

  自從頒布這個條款以後,我不需要念,只需要提醒時間,然後我吃完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不用對著他發飆。前三天還是會有點生氣,凱哥跟璇妹都會吃到最後一刻,璇妹比較小,時間放寬到四十分鐘還是因為超時被處罰,不能吃水果幾次以後,現在兩個都會在時間結束前把飯吃完。

  能夠落實「說到做到」讓小孩都知道我們家是沒有討價還價空間,除了因為我本來就是毛很多的媽媽以外,真的還是得歸功於家人的諒解跟配合,我們家阿公阿嬤都很理智,阿祖就不用說了,每次阿祖求情阿嬤還會立馬跳出來說「人家阿母在教小孩,你不用多嘴」,還有有時候會不小心破功給小孩漏洞鑽,但大致上還是很靠譜的隊友,以及教養觀念一致的學校老師。

  沒想到生到一個聰明的孩子居然這麼心累,還想說孩子聰明很多事不用多說他應該就會明白,殊不知根本不是這樣,他精我就要比他更精!提前預想他可能的反應然後全面防堵所有的漏洞,一點都不省心(哭)。下一篇想來談談把責任回歸給孩子的心得,但依照最近忙碌的程度,不知道又要拖到何時了,哈哈哈!

20190208_200700.jpg

<凱哥終於五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教養
    全站熱搜

    F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