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31_212717.jpg

<圖為3Y3M的凱哥與7M的璇妹>

  凱哥的ADHD其實發現得算很早了,他是從1Y3M開始托嬰的,一路從公托、私幼的幼幼班一直到現在就讀的公幼。這篇文章是我之所以會懷疑他是ADHD,一直到公幼老師推了我一把讓我帶他去評估,評估確診後一直持續到現在的治療,算是做一個心路歷程的紀錄。

  在凱哥嬰兒時期,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對睡眠需求很低,一天只睡十三小時左右,又因為我是重眠的人,所以當時超痛苦的,午睡也是怎麼壓都要壓很久。一歲多以後,他的秩序感十分強烈,睡前儀式、穿衣服順序或是生活常規的流程,只要有一項和平常不一樣,他就會大發脾氣,我們的親子關係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緊張,如同我前一篇文章寫的,我也是個很硬、很控制狂的媽媽,所以每天都在硬碰硬。

  直到凱哥三歲開始,我就有發現他會一直挑戰大人的底線,某些事情怎麼講也講不聽,不管是勸說、提醒、警告甚至是處罰都沒有用,舉凡是跳沙發、跳床、眼睛看到的東西問都不問就一定要去摸一下、躁動、過high靜不下來、腳手就賤(台語,阿嬤補充)等等等等的。私幼的老師也跟我回報過,有時候他明明知道做了不對的行為,被老師說教了,他還會越說越故意。

  後來進了現在念的國小附幼,第一個月內親接時我就被老師留下來約談了三次,我承認前兩次被留下來談我有覺得煩躁,怎麼這學校老師這麼多問題,在私幼明明接了以後閒聊兩句在校狀況就可以走了。後來發現,因為老師把時間都拿來陪伴跟觀察孩子,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孩子的特殊需求,進而跟家長溝通。

  我還記得凱哥第一個狀況是,在要穿過兩個談話中的大人,他沒有問也沒有從旁邊繞過去,而是兩手插進兩位老師中間然後往外一撥,這粗魯無禮的動作讓老師嚇了一跳,老師說不能把人撥開。五分鐘後,小孩排排站要做活動時,他要往前就對著擋在他前面的同學一個手刀劈下去,老師又說了不能撥也不能劈阿。十分鐘後他一樣對著擋在前面的同學一把推了下去,這充分顯示出他喜歡鑽規則漏洞的特質。老師很無奈的說,凱哥很聰明會變通,但這個行為是不對的。

  其實在一年多後的現在,當時討論過的狀況多半我都已經忘記了,我翻了一下臉書的記錄,當時我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各大行為治療網站與做線上評估,我發現很可能是所謂的過動兒。所以進班後一個半月老師分享了凱哥的衝動控制、感覺統合、手眼協調、肌耐力、注意力跟肢體平衡跟一般的小班比起來都是有落差的。我主動跟老師提起了是不是需要去醫院做詳細的早療評估,我記得老師嚇了一跳,因為她才正想跟我溝通請我帶去評估。

  不得不說汐止國泰的早療門診十分難掛,只有每週五開放五個掛號名額,當時我根本就掛不到,我又想快一點做評估,所以我就選擇了同一個醫師的一般復健診,問診時醫生稍微看了一下他的狀況與我的口述,所以只開了心理跟職能評估。我記得跟我媽說要去評估的時候,我媽反對反應有點兒大,阿嬤表示沒事兒、沒事兒、乖孫只是好動了一點!我還據理力爭諄諄善誘了一番,我當時說了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他只是好動而已,但關於孩子我們都沒有幼教經驗豐富的老師看得多,老師會提出來,就表示他也許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如果可以幫助他更好,為什麼不? 後來說服了阿嬤,我們就踏上了復健之路。

  剛剛有說了,一開始我們只做了比較快就排到的職能評估,評估完後的確是有注意力不集中與協調問題,所以就順利地在去年的十二月開始上課,今年三月多好不容易排到的心理評估,卻陰錯陽差只有家長晤談,沒有做智力測驗與心理測驗,而且當下心理治療師處於要離職的交接期,所以不能排課。他單獨上職能課上到了小班下學期的開學,幼兒園老師又發現他平衡跟手眼協調很差,加上要開始申請中班的巡迴輔導資源,所以我就去排了早療門診去開聯評報告。當時報告發下來,報告上寫著:

32430398_10214166817236085_8900001200359866368_o.jpg

  除了排不到的心理治療,今年四月也開始了物理治療。接著今年暑假後升中班,申請的巡迴輔導就都給了心理治療的這個缺口,而學校的心理治療師看過凱哥的聯評報告後提出了沒有智力測驗的疑問,幼兒園老師也很詳盡的跟我說明,想做智力測驗是想知道凱哥輸入訊息跟處理訊息的速度等等的,不是單看智商而已,不過老師跟心理治療師都懷疑他有ADHD合併資優的狀況。

  所以為此我還回汐止國泰去排了一下心理評估,一問下來不得了,居然要排到明年九月,老實說我感到有點無言,早療的意義不就在於提早治療嗎?我一個評估排到九個月後,這九個月的空窗期對一個幼兒來說是多麼黃金寶貴的時間,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真的很可惜。後來我去榮總掛青少年心理衛生,順利排到了一月底做評估,也回汐止國泰找了心理治療師,非常感恩心理治療師願意依照原本的聯評報告幫凱哥排課。

  透過職能與物理復健,現在凱哥的專注力、大小肌肉跟手眼協調都進步非常多,他從一個會各種騷擾同學、無法專心做各類活動、會弄丟各種東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跟時常發怒的孩子,蛻變成一個能夠拼完拼圖、雖然東西會忘記但會找回來、打開耳朵聽到別人的指令跟情緒失控與過high頻率降低很多的孩子。職能跟物理治療能做的都改善進步很大,唯獨衝動控制與社交障礙這兩樣沒有明顯的改善,這兩樣都是心理治療的範疇,這也是我這麼積極地找心理治療的原因。

  會想詳細的紀錄這一年多的歷程,就是想跟心裡對孩子的發展有疑問的家長喊話,早療不是把你的孩子標籤化,早療能夠幫助孩子非常非常多。從幼兒園時期開始慢慢的修正,和上了小學以後開始有嚴重的同儕衝突或是社交障礙後再來改變,前者會輕鬆得多。若是早療可以從醫療的復健端、幼兒園的老師端與家長端三方面都有良好的配合,相信短時間孩子的改變都會讓大人有感,而且是非常感動的那種改變。

  我很幸運,我遇到了願意跟我分享與討論的幼兒園老師,她們會詢問我凱哥在醫院上的復健內容與復健治療師的評價,將課程融入在一般教學的時間裡,讓他也可以在學校繼續練習,也會跟我討論凱哥一些失控行為背後的意義,也許是他用戲謔的玩笑來掩蓋他做不到的尷尬、也許是他負面自卑的心態需要多給正向能量的鼓勵,這部分我真的很感恩幼兒園天使般的老師們。

  最後希望我的文章能給正在早療或正在猶豫要不要早療的爸媽們一點力量,早療的路雖然漫長,但牽著小孩慢慢的走,一定會從幽冷黑暗走到燦爛花開的,一起加油!

20180717_204702.jpg

<圖為能夠自己看圖拼完一般樂高的凱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親子 育兒
    全站熱搜

    F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